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

Cakephp 簡明指南

Cakephp 簡明指南

作者注:這個指南並非出自Cakephp的開發人員,也沒有從他們那裏得到認可。我撰寫它是因為我最近發現Cakephp ,有了很多疑問。我想其他人可能也遇上了這類問題。

什麼是Cakephp?

Cakephp是一個php框架,就如同Rails對於Ruby。本質上講,它是php開發人員避免重複做輪子的一個工具。

Cakephp會對我有説明嗎?

Cakephp會對你有幫助,如果:

你喜歡ruby on rails 的靈巧和高效;

你已經瞭解了php 並且沒時間去學習另一門語言;

你已經厭倦了編寫定制的代碼去做非常類似的事情;

你使用共用主機;

你想用少的時間去做多的工作;

你想使用模版;

你想用美觀、方便搜索的urls 而不是像這樣的 .php?id=12345678

你不想使用命令行方式;

你只有一個 mysql 資料庫。

Cakephp Rails 的優劣比較?

Cakephp像其他框架那樣遵循了MVC模式。我想這樣說是公平的,其開發者受到了Rails的啟發。然而,因為php不同於Ruby, 這兩個框架沒法直接比較。在我看來 Rails 的創意很好,但你需要學習一門新的語言並且需要獨立主機。換句話說,使用Cakephp使你可以繼續留在熟悉的編程環境,使用共用主機的同時利用框架的帶來的便利。

Cakephp能為我做什麼?

很容易地實現內容的管理(增加,更新,刪除)

使用模版樣的佈局和視圖來分離邏輯與表現

表單字段的有效性檢查

避免資料自動存入資料庫(阻止SQL注入式攻擊)

包含了回滾功功能(比如,在保存資料前或後執行某個行為)

測試資料庫的同時正式使用資料庫

使用Cakephp的前提條件?

任何安裝了Apachephp 4.3.2或以上版本、 MySQL 的伺服器。如果mod rewrite 可配置,那麼讓你將獲得美觀的urlsCakephp同樣可以運行在IIS上。

我自己能安裝Cakephp嗎?

可以,只需將它ftp上傳。你就可以運行Cakephp不需要對伺服器作任何配置變動。

我需要進入命令行嗎?

不需要。

什麼是scaffolding Cakephp能做到嗎?

從本質上說,scaffolding意味著你可以在資料庫結構之上運行script,它能自動產生基本的內容管理(比如web表單)。是的,Cakephp可以做scaffolding

包含ajax功能嗎?

是的,Cakephp包含Ajax功能。

我如何在Cakephp中使用CSS, Javascrip及別的的要素?

你可以將所有非Cakephp檔保存在另外的目錄裏。

好的,我需要Cakephp

CakeForge下載最新版本

沒有留言: